多彩校园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:风铃木怒放 春风摇下一地“黄金”

作者:沈晓坤  来源:资产与后勤管理部  2022-03-25

正怒放,超惊艳!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黄花风铃木进入盛花期。(摄影:何俊仪)

  暖风拂过,万物复苏。又是一年与春天的如期相遇,继桃红李白、玉兰馥郁、樱花娇俏之后,大自然带领我们进入黄花风铃木的“主场展示”环节。

  近期,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,一大片黄花风铃木正怒放。站在该校图书馆,目光越过休眠的、水墨画一般的荷塘,就能望见一大片“只应童话有”的高饱和明黄“花海”。循着“光明”而去,便到了该校黄花风铃木的大本营——湖心岛。

  都说红花配绿叶,但眼前的黄花风铃木既没有红花也没有绿叶,只是满树黄花醉人眼。据了解,黄花风铃木原产于中南美洲,是巴西国花,是一种先花后叶的植物。它的花冠呈漏斗形,状似风铃,三五朵花簇拥成花球,婀娜多姿,且任风吟。微风一吹,摇下一地“黄金”。

春风一吹,摇下一地“黄金”。(摄影:朱鲜艳)

  据资产与后勤管理部介绍,黄花风铃木又名毛风铃、毛黄钟花,为紫葳科落叶小乔木,自然花期为春季3月至4月。这种花木会随着四季变化而更换风貌,春天枝叶稀疏,夏天长叶结果荚,秋天枝叶繁盛,一片绿油油的景象,冬天枯枝落叶,呈现出凋零之美,春华、夏实、秋绿、冬枯,赋予季节以色彩。

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从31日开始启动这个春天的植树播绿工作,共种植乔木228株,涵盖15个树种。其中,黄花风铃木55株、串钱柳35株、凤凰木29株,刺桐等其他12种乔木109株。至此,该校的黄花风铃木总数突破200株,达到230株,那一片黄金花海愈加浩瀚。

 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一向重视校园绿化工作,致力于为学子们营造沐浴书香、畅游学海、静学深思的优雅环境。最新统计数据显示,学校目前拥有花木植物(不含室内盆栽植物和校园菜地蔬菜)515种,隶属于125380属。其中,绿化栽培植物274种,约占校园植物种类总量的53%

 

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从31日开始启动这个春天的植树播绿工作。(摄影:朱鲜艳)